团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22:52   访问次数: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 的通知》的有关要求,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团委对共青团改革 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经学校党委审核和批准,现将肇庆医学高 等专科学校共青团改革自评情况公开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1 在政治教育方面

校团委制定了《灯塔工程一一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习践 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校级两级青 团学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直播形式开展1“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全校6000多名青年学生参与。2021 年,3名专职团干讲党团课并在“党团课"平台录入共13场。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率最高达75. 29%,其中第八 季第九期参学比位列全省第一。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团支 部组织化学习参与率达达100%、专题学习会信息录入率达100%

2 在政治举荐方面

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制定了《肇庆医学高等 专科学校共青团推优入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推优入党工作 机制,经团组织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深化“青马


工程”,建立了 “青马工程''培养机制,制定《肇庆医学高等专 科学校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方案》,引导青年政治 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社会基层学习锻炼,学员中学生团干部 占比90%以上。

3、在意识形态方面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学生组织、社团的意识形态 和政治安全教育,制定《肇庆医学髙等专科学校学生思想动态监 测实施办法》,加强对学生思想动态的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 属阵地管理,防范化解风险,做好舆情处置。与学生处联合建立 “校一系一班一舍”四级班团干部工作网格,加强对学生思想动 态的常态化监测;制定团属网络平台发文“三校三审"制度,严 格执行学术讲座审批制度,每学期开展团学干部培训班,严格团 学干部作风管理,举办防范化解风险培训班;学校制定了《学生 申诉制度》,畅通学生诉求渠道;注重各类团属阵地管理,防范 化解风险,未出现团学组织有关舆情。

二)实践教育机制

1、在育人载体方面

积极组织和发动广大同学在校期间参加暑期大学生“三下 ”社会实践活动,配合教务处组织引导青年学生于寒暑假到家 庭所在地的医院见习,在岗位实践过程中树立医者仁心、为民服 务的理念。结合专业特色,常态化开展“医公益”志愿服务。利 用团属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向社区报到,参与 疫情防控等社会实践,引导青年团员不断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 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2021 届毕业生团员在校期间参加寒暑期见习、展翅计划、疫情防控志 愿服务等社会实践人数达80%以上。目前,我校团员注册成为志 愿者9610 A,团员占比超85%

2 在第二课堂成绩单方面

制定《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 办法(试行)》,建立了课程项目体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 续提高课程质量。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V

“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团校教育等组织育人载体,结合 嵌歸 委 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社团活动、科技创新等实践育 人载体,构建了涵盖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 文体活动、工作履历、技能特长等类型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实 施积分转换学分制,将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 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并应用于证明毕业生素质能力。

3 在就业创业方面

学校制定《学生创新创业管理办法》《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 理实施细则》。校团委联合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每年举办“挑 战杯"“攀登计划“互联网+ ”等创新创业活动,举办职业生 涯规划大赛,引导大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申报校级项目等, 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不断提高学生社会化 能力和就业能力。大力倡导“以爱育爱"育人理念,关心关爱困


难学生,落实“千校万岗”就业服务,困难学生100%就业,积极 发动学生参与“扬帆计划""展翅计划"等青年就业促进计划, 2020年创新创业工作评价等级为一般。

三)组织建设机制

1 在共青团方面

构建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有效覆盖各类 学生群体。每年5月召开学校学生代表大会,因学校升本工作总 体部署需要,团代会拟延至2021年底召开。加强团员教育管理, 2020年开展团员先进性评价覆盖率100%,学社衔接发起率达 90%及以上。所有团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 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

2 在学生会方面

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党组织每年至 少听取1次学生会组织工作汇报。学校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 学生工作部统筹负责,团委具体指导,宣传、教务、人事、保卫 等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2021年以来学校党委 听取1次及以上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汇报,研究决定重大 事项。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 每年按规范召开1次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均按要求产生,代 表的组织比例符合有关规定。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按要求公示, 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学校现有三个校区,校级学生会组织主席团 成员不超过5人,工作人员56人,工作部门6个。积极公开公

示学生会改革建设情况。聚焦学业就业等学生核心需求,形成“我 为群众办实事"“自强之星评选”等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服务 项目。坚持从严治会,每年举办至少一期学生干部培训班,加强 日常教育和作风建设,师生对学生会组织和工作人员的满意度稳 步提升。

3、在学生社团方面

把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党

组织每年至少听取1次学生社团工作汇报。校团委成立学生社 "

团管理部,由团委专职团干进行进接管理与指导。制定了《学生 .

社团管理规定》《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管理办法》《学生活动场室 乌专甘

使用制度》。所有社团均配备指导教师,无思政类社团,志愿公 丿 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学生社团按规定进行注册登记和 年审,学生社团活动审批和管理更加规范,积极开展方向正确、 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

(四)保障支持机制

1 在组织领导方面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将团的建设纳入到党的建设

总体格局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团的工作纳入党委年度工作 计划,并纳入系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党委每年召开1次专 题会议研究团的工作,由1名副书记分管、1名副校长联系共青 团工作,有指导、有安排、有支持。

2 在队伍建设方面

校级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设专职团干 3人、兼职学生副书记1人。能切实落实教师团干部在课时计 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团干部 纳入干部述职评议,并强化结果运用,奖优罚劣。

3、在资源保障方面

校级团委单独设置,未将团的组织机构随意撤销、合并或归 属于其他工作部门。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 人均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安排团委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 设备、时间等方面以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一) 部分改革任务推进较为滞后。

1 校系二级工作机制未能同步运作。部分工作只在校级层 面,尚未在系层面同步开展,如青马培训班、团代会、学代会等。

2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实较为滞后。已制定我校“第 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拟于今年下半年在口腔系试行,尚未在全 校范围内展开。

二) 部分工作未能扎实开展。

未能及时将推动上级工作任务在我校落地落实落细,如'‘展 翅计划"、志愿者注册及志愿时录入等工作,未进行全面发动, 导致“展翅计划"知晓率较低、团员注册志愿者人数不高,志愿 服务及志愿时方面则重活动开展,轻志愿时长录入,i系统有关 数据相对偏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制定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

根据自查情况,于202111月内列出尚未落实的改革任务 清单,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拟出推进时间表,定时、定人、 定责,逐项推进落实改革任务。力争于2022年内全面完成各项 改革任务。

二) 加强沟通联动、形成更大合力。

加强与团省委、团市委及学校其他有关部门及系部的沟通联 系,争取上级部门更多的指导及校内各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形 成更大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各项改革工作任务落实。

附件: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青团改革自评表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映。团省 委监督邮箱 tsw_jiwei@gd.gov.cn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