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2019肇庆市高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肇庆医专动员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20:30   访问次数:

2019肇庆市高校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肇庆医专动员会

 

   

 

 

 

 

 

 

   为进一步共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任务,根据肇庆市卫生健康局的《关于在肇庆市高校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创建活动的函》、《关于在肇庆市高校“健康使者”工作队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社会实践活动的函》,我校于2019年4月10日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端州校区学术厅举办了健康促进行动动员大会。

动员大会进行时


1

  会议刚开始,主持人廖明生书记介绍了各位来宾,分别有肇庆医专党委陈彤副书记、肇庆市卫生健康局信息统计宣传科副科长叶剑如、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蔡健生副主任、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姚梓坚副科长、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校健康使者工作队指导教师、主任医师梁碧绿、肇庆健康教育讲师团讲师副主任医师区志明、肇庆医专部分中层管理干部、校医室负责人、健康使者工作队队员及学生代表。

1B7D8    
17104    
186E4    

(各位莅临会议的领导)


2

首先,由陈彤副书记发表动员讲话。书记提出了对本次促进行动的要求和期望。他提出的第一点是:高度重视。书记要求全校师生都应该高度重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认识到其重要性,把创文工作和健康促进行动相结合;第二点是:相关工作人员要做好动态管理,久久为功,做好长效准备,发扬学校重视健康的传统;第三点是:以点带面,带动全校师生的参与;第四点是:塑造品质养成习惯。因为健康的人才能走出健康的路,学生应该有意识打造自己,从而拥有健康的身心素养。

1B439

(陈彤副书记正在讲话)

3

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              

                   
355
     
                
     
     
        
     

蔡健生副主任对我们讲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他告诉我们2016年8月19—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健康中国战略进行了详细的论述,党的19大报告把健康中国建设纳入中国发展战略。到2030年全国健康素养水平要求达到30%。从各国的健康素养水平来看,发达国家的健康素养水平普遍比发展中国家的高,所以发达国家的人均寿命较高不是没有道理。

      同时蔡健生副主任用自身实事告诫所有学子:如果我们在大学期间就养成良好的生活、运动、学习等习惯,那我们在40岁的时候应当拥有30岁的心脏,而不是50岁的心脏。他用另外一个严峻的实事告诉我们,中国只有上海开了一家私立的健康馆,而发达国家有很多。针对中国目前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现实发展不符的情况,蔡医师呼吁:如今越来越强大的中国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186E4    

(蔡健生副主任正在认真聆听)


4

健康素养是什么?

                
355
 
      
     
     
13EF    

       区志明副主任表示健康不仅仅只是没有疾病,而是身体与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完好状态。健康素养的概念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除此之外,区医师还在动员会上给与会人员普及了健康常识。

比如

1

Ø 饮料喝得过多会造成尿酸高,进而影响肾脏功能;

2

Ø 中暑的患者,表皮温度因汗水挥发而不高,测量温度时要选择肛测等方法的测量数据才准确;

3

Ø 药品能口服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输液有时会产生不良反应,因为药品直接进入血液,易感染,特别是夏天中成药保护不得当的话易发生反应,药性不稳定,易感染等。

13EF    

区志明副主任让大家了解了合理用药的相关知识等,参加动员的所有学生表示以正确的医学方式去提升健康素养。他呼吁大家:信息科学,科学就医,合理用药!

1028D    

(区志明副主任正在讲解)

最后

在主持人廖明生书记的总结和同学们的掌声中这次动员会结束了。这次会议不仅让工作队的队员们对健康素养有了初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扩展了知识,提高了自身健康素养。

老师精彩的讲解令在场所有的同学们充满了兴趣,使得讲座始终维持在一种轻松的氛围。讲座中整个会场秩序良好,大家都聚精会神并且积极和医师互动,现场不时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也希望我们以后会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相信在疾控中心和学校领导的带领下,健康者工作队以及全校师生将齐心协力, 进一步提高素养。 最后,感谢到场领导与嘉宾。

本周三将在鼎湖校区开展免费培训班!请留意饭堂宣传哦!

 

本周三将在鼎湖校区开展免费培训班!请留意饭堂宣传哦!        

 

 

 

 

 

16AC2    

(会议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