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青年团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来源: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08:26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团员意识和纪律意识,进一步促进青年团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建设和发展,切实保持和增强团学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服务性,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内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党组织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号召,通过“党建带团建”模式,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开展“学团章校规、学系列讲话,做优秀团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成立青年团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廖明生

副组长:周凯燕

组员:王华山、程 晓、周开靓、杨 阳、罗扬勇、凌宇欣、郑真慧、魏红燕、罗伟宏、张文馨、赵 晓

二、重要意义

团章是中国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行动的纲领,校规是学校工作有序开展、保护师生利益保障,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是当代青年学生思想和行动的科学指南。在全体青年团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师生团员深化团员意识、增强纪律意识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团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致力于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为青年学生的精神追求,外化为青年学生的自觉行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好青年团员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中的基础性作用,以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校风学风建设为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在行为上向优秀团员看齐,争做优秀团员,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健康医学本科院校作出新贡献。

三、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团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团章、遵守校纪校规为基本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生自觉按照团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团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要增强针对性,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团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团的意识及团员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四、主要内容

(一)学团章校规。

1、要通读熟读团章,深入领会团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和团员义务、权利,牢记入团誓词,明确做合格团员的标准和条件。

2、要认真学习校纪校规,特别是与学生密切相关的规章制度,自觉用校纪校规约束自己的言行,积极同身边违反校纪校规的人和事做斗争。

(二)学系列讲话。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把握好“三个基本”,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方面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团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

(三)争做优秀团员。

全校团员要自觉践行团章要求,用校纪校规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团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做到在团言团、在团为团、在团爱团。严守团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明大德、守公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甘肃一流的中职校实践中当标兵、作模范,争做优秀共青团员。

五、开展时间

2016年10月——2017年6月

六、方法措施

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坚持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主题团日活动”等团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团员学习教育为基本依托,把学习教育融入经常、融入日常。

(一)校团委组织部结合“青马培训班”,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与形式,将青马学员打造成“两学一做”标杆。

(二)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

1、个人自学。

全体青年团员要认真开展“两学”,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团总支要对团支部提出自学要求,引导团支部制定学习计划,自觉搞好学习。引导团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学习网络包括下载“四进四信APP”、学校各部门校园网均挂出相关规章制度等)

2、集中学习讨论。

各团总支要以团支部会、专题报告会、主题团课等形式,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团支部召开全体团员会议、团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团员围绕团员标准等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重点看自己能否努力追求高尚品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团规校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团的教育事业担当作为。

各团总支要指导各团支部制定主题团日活动计划,每月举办2次以学习团章、学习校纪校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于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向校团委书面汇报学习教育开展的情况。其中,10月上、中旬重点开展学校规章制度学习活动。

(三)各团总支深入开展“四进四信“活动。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和团学骨干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提升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进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各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切实将“四进四信”活动引向深入。

(四)结合《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办法》、《综合测评》(大专)/《操行评定》(中专),各团总支组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引导青年团员提高自律性,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争取获得优秀称号。

(五)边学边改解决突出问题。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坚定共青团员的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团员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等问题。牢固树立团的意识、团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团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交纳团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团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带头遵守校级校规等问题。强化团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学生团干部服务意识欠缺,为师生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师生利益等问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团员学生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

(六)立足岗位作贡献。团支部要针对支部不同岗位团员的实际情况,提出团员发挥作用的具体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团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先锋作用,让身边师生感受到团员的新变化。团学干部要带头树立形象,带领青年团员积极开展相关活动,通过活动和制度落实执行,促使全体团员自觉增强服务师生意识,爱团护团为团,敬业修德,奉献社会。

七、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各团总支要提高认识、精心部署,将学习教育作为加强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的核心内容,提升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精益化。

(二)建立方案,规范运行。各团总支要根据本方案,于10月13日前制订各总支工作方案并报校团委,同时,在工作中要突出抓好机制建设、建立管理和激励制度,重建也要重管。

(三)加强交流,总结经验。各系团总支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团日、实地交流学习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提高工作能力,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总支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及QQ群、各系部校园网等新媒体平台,在青年团员中营造共同关注、支持青年学生学习团章、学习校纪校规、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的良好氛围,并及时将学习教育情况以“新闻”形式在各媒体平台报道。按要求以书面形式于每月末向校团委报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

(五)选树典型,推广先进。各系团总支要深入挖掘、打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并予以广泛宣传。

(六)定期检查,重在落实。校团委将于每月到各团总支检查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在全校团组织中进行通报。

                                                                       共青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6年9月30日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