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五中全会闭幕,十大惠民政策与你有关


来源: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16:52   访问次数:

 共青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尽管国内外局势错综复杂,但对于未来五年(2016-2020)的发展环境,全会认为,我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因此要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时期,梳理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的相关建议,有十条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内容事关你我,分别涉及二孩放开、收入增长,社保覆盖、环境保护等等。

clip_image002[9]

收入

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较2010年翻一番

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当然离不开GDP增长和人均收入的增长,对此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如何实现收入增长?公报明确要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同时,公报也明确提出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收入提高的根本。针对就业,公报提出要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

扶贫

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摘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所有人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而如何实现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将是一大挑战。对此,公报提出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并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转移支付,目标是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教育

逐步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

教育方面也有惠民政策。全会公报提出要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社保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社保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方面,公报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

另外,公报还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理顺药品价格,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计生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人口政策的调整备受关注,对于人口政策,公报提出要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物价

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方面,公报提出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放开价格干预,特别是竞争性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有利于解决价格扭曲的问题,形成更加合理的价格机制。之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刚刚发布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中也规定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

环保

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全面小康社会离不开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绿水青山。公报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在这里面有多个层次,包括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同时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至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则要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

其中,开展蓝色海湾整治以及自然岸线格局都是比较新的提法,看来绿水青山中的“水”也包括海湾,而自然岸线格局则意味着要更多保留原生态、减少破坏。

服务

破除区域发展不平衡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

在区域协调发展,公报提出要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其中的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包括人员以及各种资源要素的流动,而公共服务均等化也是要破除城乡差距。实际上,在“十三五”发展目标方面,就有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的内容。在培育发展新动力方面,也提到了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以此观之,户籍改革将值得期待。

而在对外开放方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进入规划。公报提出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另外,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同时,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其中,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对于更多走出国门的国人来说也值得期待。

网络

实施“互联网+”计划 发展分享经济

网络已经深度融入普通民众的生活。在这方面,公报进一步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其中分享经济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打车软件就是分享经济的典型,通过分享经济能够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民众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性。

在科技创新方面,将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积极提出并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安全

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

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在社会治理方面,公报提出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这十条与民生有关的内容总结起来就是要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也是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稳步迈进。

新闻多看点

确认开除令计划、周本顺等人党籍的处分

每次全会,大家都会关注人事方面的问题,这次也不例外。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现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志荣(现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现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全会还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