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习大大90年代赞教师三大贡献


来源: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08:43   访问次数:

1991年9月9日福州市隆重举行庆祝第七届教师节暨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雄壮的乐声中,少先队员向1300名优秀教师、教师代表朗诵了发自内心、热情洋溢的赞颂词,声情并茂的朗诵声响彻会场。那拳拳的感恩之心,那慷慨激昂的奋斗之志,从学生的心底里涌出,化为一句句肺腑之言,一首首最美赞歌。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大大在会上指出:“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崇高的事业,长期以来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为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为培养千万个‘四有’新人,为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种人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做出了巨大贡献。”“舟在碧波行,人在画中游。”一根粉笔、一个黑板,老师教会学生无限遐想。夸美纽斯说过:“教师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教师最具有奉献精神,敬业精神。”教师凭着这份责任心,默默耕耘,在教书育人中做出贡献。

贡献一:提高人民的科学文化水平。为了滋养祖国花朵,教师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着汗水,给青春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色彩。园丁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教育孩子,赢得孩子们的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在全面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中,每一名教职工走在前列,积极争做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模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认真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做道德的典范。学生用真诚的心,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回报老师的谆谆教导,成为祖国“四有”新人。祖国的繁荣富强正是靠有科学文化的学生们来支撑的。

贡献二:培养“四有”新人。21世纪的竞争是未来综合人才的竞争。“少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少年顺利完成学业,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新人才成为可能,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东方。可见培养好合格接班人,是关系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所以,习大大认为“教师所从事的事业是光荣的事业、崇高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日之中华崛起,教师功不可没。

贡献三: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各种人才。国家在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中,大力发展初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积极发展成人教育,加强岗位培训,大力扫除文盲,促进教育事业、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相协调发展。没有园丁辛勤的劳动,哪有花儿的甜蜜,教师培养的各类人才,适应了各行各业的需要。

俗话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而叶的事业是谦逊的。2014年,习大大在“六一”儿童节邀请他的中学语文老师陈秋影一起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并回忆起自己在母校——北京市八一学校的生活。当时中学楼门很小,与老师一起进去时,习大大很有礼貌,做个手势让老师先进校门。这种尊师重道的美德习大大一直保持到现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久后,习大大在第30个教师节看望北师大师生,解释师范的意义,提出“做四有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习大大把教育事业提高到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战略高度,通过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对农村的反哺政策,带动相关制度建设,推动中国教育可持续发展;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实现义务教育经费“省级统筹”,足额保障。习大大对中国教育改革顶层设计,统筹安排,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广大教师更应信心更足,积极发挥其三大“贡献”。(中国青年网)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