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申报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和201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1日 08:49   访问次数:

 

各系部、处室、团总支:

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和201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申报工作已开始,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2017年度研究课题申报工作

(一)课题类别

2017年度申报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立项课题四个类别。

战略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以及高校共青团融入“大思政”战略等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学术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创新性。该类课题拟设5项,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重大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攻坚重大任务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指导性、资政性和创新性,能够服务和促进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改革实施、工作推进。该类课题拟设23项,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重点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改革中的共性问题、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和推广性,能够对共青团改革中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该类课题拟设200项,每项资助经费0.3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立项课题结合申报人自身的工作实践或研究兴趣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该类课题拟设300项,不资助经费,研究周期为1年。

同时,将针对年度重大问题、热点问题、现实问题,设置若干专项课题,由研究中心专项发布或委托特聘研究人员研究。

(二)申报对象

课题申报应组建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可依托邀请长期关注研究青少年问题的有关专家、学者牵头或参与。战略、重大课题负责人应具有高校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申报课题需征得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科研主管部门同意

为支持更多的团学干部参与研究,原则上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负责人不再作为2017年度课题的负责人。

(三)参考题目

参见《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附件1)。

(四)申报方式

1.课题申请人请于4月13日前登录“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系统”(http://ktsb.ustb.edu.cn/),在线填写《全国学校共青团课题研究申请书》,【提交】后导出,打印成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两份),于4月13日上午下班前交到校团委办公室程宏老师,由团委统一申请加盖科研处公章后,寄送至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办公室。

 

(五)课题评审工作拟于4月下旬进行,评审结果将在“团中央学校部”网站、微信平台、研究中心网站、“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系统”等平台公布。

二、2016年度优秀研究成果申报工作

(一)申报对象

个人或单位围绕学校(高校、中职)共青团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权益服务和组织提升中某一方面,或学生思想行为特点、新媒体运用、学生骨干培养、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专项工作形成的学术专著、教材读本、理论文章、研究报告、工作制度等成果,原则上书籍出版、论文发表或制度发布的时间在2016年1月与2017年1月之间。

(二)奖项设置

本次优秀研究成果评选设学术专著类、教材读本类、学术论文类、调研报告类、工作制度类五个类别,分别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奖项总量拟不超过200项。

(三)申报要求

1.申报成果需填写《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申报表》(附件3),打印一式两份。

2.原则上,学校优秀研究成果申报数量不超过2项。

3.学术专著类、教材读本类,需提供专著或教材的原件一式两份;学术论文类,需提供文章期刊原件或复印件(发表期刊的封面、目录页、文章页)一式两份;调研报告类,需提供报告材料一式两份;工作制度类,需提供正式发布的制度文件的原件或复印件一式两份。

4.申报材料请于4月13日上午下班前交至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程宏

电话:15875836799/666799

由于收文较迟,时间较紧,请有意申请的老师抓紧时间,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附件:

1、2017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指南

2、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管理办法

3、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申报表

 

 

                                团委

                                2017年4月11日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