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学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12:33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深化我校学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见》,结合《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章程》和《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会章程》的相关规定,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明确职能定位

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及时向同学传达党的声音和张,引导广大同学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学生会必须面向全体同学, 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听取、收集同学在学业发展、身心健康、社会融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普遍需求和现实困难,时反馈学校,帮助有效解决。

二、改革运行机制

(一)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实行轮值制度,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重大事项,不设主席、副主席,设执行主席,执行主席由主席团成员轮值担任,以学期为一个轮值周期,执行主席负责召集会议、牵头日常工作。

(二)系部学生会属于校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学生会指导;班级系部学生会的基层组织,接受校学生会和系部学生会的指导。加强校级学生会与系部学生会的工作联动, 建立校、院(系)、班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班团组织建设。系部学生会应当充分发挥贴近广大同学的优势,可在校学生会指导下承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具体工作项目。学生会组织要善于在班级工作和社团活动的基础上开展符合校特点、适合同学需求活动。

三、坚持精简原则

(一)校学生会机构设置主席团宣传部、体育部、学习部、生活部、权益部、自律部、等6个部门。学生会设执行主席3,其中端州校区不超过2人,鼎湖校区不超过1人,每个工作部门设负责人2至3人,工作人员不超过6人。学生会工作人员总人数不超过60人(含主席团成员和部门负责人)。

(二)系部学生会参照校学生会部门构架,对学生会机构进行调整设置,学生会设执行主席12名,学生会部门负责人不超过18人,工作人员总人数不超过30人。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

(三)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根据工作时长和综合表现在i志愿和学生综合测评计算志愿时和加分, 每学年统计1次,上限6分(不超过总人数的20%),原则上固定志愿者人数不超过60人。

四、明晰学生干部标准

(一)基本条件:取得我院学籍的在校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部长及以上须共青团员或中共党员,政治合格。

(二)思想要求: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未受过纪律处分。

(三)综合能力: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奉献精神、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学习勤奋努力,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排在本专业前30%内,无不及格科目。

五、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

校级学生代表大会计划于每年6月召开一次。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学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学生会主席团须经院系学生代表大会产生,不得指定。

校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人选需经班级团支部及所在系部推荐,校团委集体讨论通过,报经上级党委、学联同意后予以提名推荐。选举结果向校学生代表大会公告,并经上级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备案。

系部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人选需经班级团支部推荐,系部讨论通过,报经校团委同意后予以提名推荐。选举结果向系部、校学生代表大会公告,并经校团委批准,报上级党委备案。

六、坚持从严治会

(一)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践行学生会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珍惜代表服务同学和锻炼提高能力的机会。

(二)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定期组织专题学习,坚决防范和克服 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

(三)学生会要面向大多数同学,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接受管理,活动内容要积极向上。各级学生会决定重要事项或开展重大活动,须事先向同级团委报告。

(四)学生会工作人员出现违反校规校纪、道德失范以及与学生不相称行为等问题的,同级团委要迅速调查核实,按规定和程序及时予以处理。

七、建立述职评议制度

(一)校学生会组建以全体常代表、全体执委会委员等学生代表为主,学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系部学生会组建以班长、团支书和学生代表为主,系部党支部团总支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

(二)各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学生会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综合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评议结果应运用于评奖评优、综合测评、选择实习点等事项。

八、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

(一)加强学校党委对学生会的领导,定期听取学生会工作汇报, 研究决定重大事项。

(二)学校党委学工部和校团委共同研究校学生会的规章制度、 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各系党支部团总支共同研究系部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

九、加强团委的具体指导

(一)校学生会接受校团委和上级学联的双重指导,系部学生会接受系部团总支和校学生会的双重指导。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学校党委有关要求。

(二)学校明确1名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校学生会,系部明确1 名团总支书记指导系部学生会,重点抓好学生会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

十、落实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部正确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学生会改革方案,切实将工作落实到位。

(二)大力宣传、充分发动。高标准、多角度、多途径选拔优秀学生加入学生会,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管理和考核,为全面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打下良好基础。

(三)严肃纪律,公开公正。各系部严格按照方案执行,公平公正公开做好学生干部选拔工作。学院除设置学生会、班委会学生干部外,不再设置其他类型学生干部。

 

 

 

中共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06月12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