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8日 11:38   访问次数: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根据上级团组织有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校团委决定在今年暑假继续举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二、总体原则

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突出活动导向性。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增强活动实效性。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提升活动影响力。将“三下乡”与“返家乡”“展翅计划”相结合,体现活动融合度。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确保活动安全性。

三、主要内容

2023“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包括以下五个类别:红色基因传承团、理论普及宣讲团、乡村振兴促进团、国情民生观察团、民族团结实践团。

  1. 红色基因传承团。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理论普及宣讲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青年、深入人心。

    )乡村振兴促进团。投身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面向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青少年、农村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留守青少年、病困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开展“学业帮助、就业帮助、就业创业帮助、体质健康促进”工作。深入红色文化村、乡村振兴典型村开展调研,展现村落深厚历史、优良传统、发展过程、发展成就等,反映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传承及乡村振兴重大成果等。

国情民生观察团。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 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 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 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 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团。组织新疆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可组建民族团结调研小分队,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走进博物馆、民族团结示范点,在实践中感悟、思考、辨析,不断加深对民族团结的理解认同,引领带动身边青年争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四、有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着力打造“一院一品”志愿服务队伍,要将其作为加强改进我校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体现育人作用。要积极整合资源,多为学生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服务,力争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表现应作为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各学院“三下乡”活动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将作为五四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各学院一律在i志愿系统发布活动项目,参加活动的师生在相应项目报名(报名者要在i志愿系统申请“志愿者证”,方可享受i志愿系统提供的意外保险)。要加强过程管理,条件允许时,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各学院要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联系各团队负责人,掌握开展活动情况,引导各团队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三)拓展渠道,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挖掘活动中的好做法、好典型作为鲜活案例,引导影响更广泛的青年学生。要把握好各地疫情防控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支教”“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

(四)明确任务,扩大参与面。各学院要广泛组织学生参与,引导学生与家庭居住地相近的同学组建团队共同开展活动。各学院参照上述5类别,至少组织5支队伍。其中,各学院要组建1支重点团队重点团队组建请参照“2023年广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提示”中省级重点团队要求设置,校团委结合申报内容进行审核,审核通过者,将给予3000元活动经费支持。请各学院于6月16日前,完成实践团队组建,各团队填写附件1《2023年肇庆医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并于6月1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申报表打包发至校团委邮箱。

联系人:程  

联系电话:0758-2857029

邮箱:zqmctwbgs@126.com

(五)注重激励,开展优秀评选。

各团队开展活动情况,于新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将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2000字内),并附上活动相片、视频等材料,发至上述邮箱。校团委将进行“三下乡”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学院优秀组织奖等奖项评选。开学后视情况召开总结合颁奖会。

 

共青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23年6月8日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