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公益种子&急救知识进校园宣教第二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21:23   访问次数:

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CPR技术的普及率小于1%,而中学生对这项实用急救技术了解及掌握的人数更是少之又少。按照《“健康广东2030”规划》《广东省医学生公益种子培育计划》等文件要求,为了让我市中学生掌握科学有效的心肺复苏术,在日后生活中遇突发情况时能提供科学有效的急救方法,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增强我市中学生珍爱生命的意识,推进“健康中国”活动的开展。因此,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健康使者工作队特开展急救知识进校园宣教培训系列活动。

本次“急救知识进校园”心肺复苏术校外宣教活动,我们来到了肇庆鼎湖中学。在健康使者工作队指导老师杨坚老师的指导和肇庆鼎湖中学的师生们共同支持下,由健康使者工作队在肇庆鼎湖中学电教馆一楼有序开展。

宣教活动的主要内容是给肇庆鼎湖中学学生代表们进行心肺复苏术相关知识的宣教。此次宣教活动旨在希望能把心肺复苏术这项重要的急救技能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在认识到这项急救技能的重要性和实用性的同时也能正确掌握该项急救技能的实操方法,以便在紧急关头做出相应的急救措施,挽救更多生命。

2021123日下午,由指导老师杨坚老师带领肇医健康使者工作队的队员们前往肇庆鼎湖中学,到达之后在肇庆鼎湖中学项目相关负责老师的带领下进入鼎湖中学电教馆。施教人员开始进行宣教活动前的准备工作,拷贝施教课件,调试音控设备、摆放人体模型等。在宣教活动正式开始前十五分钟,鼎湖中学参加培训人员陆续到场,等待宣教活动的开始。

1430分,以“倡导CPR,为生命添翼”为主题的急救知识进校园心肺复苏术宣教活动在肇庆鼎湖中学电教馆一楼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首先由施教成员为学生代表们分发心肺复苏术知识宣传小手册,便于同学们课前预习和课后温习。

(同学们在阅览CPR宣传小手册)

接着由本次宣教活动的讲师姚菲菲为大家讲解了关于心肺复苏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包括胸外按压操作方法、开放呼吸道的技巧、进行人工呼吸的注意事项,以及在疫情期间我们进行急救时应该如何做才能保证施救者个人和被施救者安全等等。

(讲师姚菲菲正在讲解心肺复苏术)

讲师在授课过程中,除了用严谨科学的态度传授专业知识外,还运用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以增强同学们的听讲热情及加强同学们对于心肺复苏术的了解。在授课过程中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肇庆鼎湖中学学生代表们都积极踊跃回答讲师提出来的问题,并顺利赢得施教人员们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理论知识讲授完毕,施教成员有序引导在场的同学们分组进行心肺复苏术实操训练。各组施教人员为同学们再一次讲解并演示了心肺复苏术的实操方法,以及指出操作的要点、难点。同学们在施教人员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实操,基本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操作步骤及要点。

(施教人员正在指导同学们实操训练)

经过近四十分钟分组实操训练,本次心肺复苏术宣教活动也进入尾声。在肇庆鼎湖中学相关负责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代表们有序离开现场。

随后,参与本次宣教活动的施教成员及指导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合照)

通过理论知识与实操培训,相信同学们对心肺复苏术这项急救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把这项急救技能宣教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到这项急救技能的重要性,让我们一起倡导CPR,为生命添翼!

公益种子第二站——肇庆鼎湖中学“急救知识进校园”心肺复苏术宣教活动圆满结束!

最后,感谢主办方汕头大学医学院医疗公益办公室和肇庆鼎湖中学的大力支持,感谢肇庆鼎湖中学学生代表们的积极参与,感谢每一位施教成员的辛勤付出,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校外心肺复苏术宣教活动!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