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方案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中青发[2017]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校团委决定在全校青年团员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以下简称“一学一做”),特制定此方案。

一、成立“一学一做”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组 长:廖明生

副组长:张仕萌、周凯燕

组 员:王华山、程 晓、周开靓、杨 阳、罗扬勇、凌宇欣、陈孟子、魏红燕、罗伟宏、谈伙荣、赵 晓

、时间

2017年4月至9月

三、参加对象

全校师生共青团员

四、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紧密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在全团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时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进取,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在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战略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功“十三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添油助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活动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各团总支部负责)

(1)学习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等。相关学习材料可在中国青年网和“青年之声”制作的专题网页http://qnzz.youth.cn/zhuanti/kszt/xzhdn/下载。

(2)学习形式:校、系各级团组织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自学。同时要通过小组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新媒体平台线上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

(3)4月底前,每位共青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各团支部要将优秀心得体会在支部内容进行宣传学习交流。

2、开展主题团课(校团委组织部负责)

4月底前,各团总支组织所属团支部举办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可邀请学校党政领导、相关系部处室负责人、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和先进人物讲授。各级团干要带头讲授。

3、开展征文比赛活动(校团委宣传部负责)

5月底前,在全校师生团员中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活动。校团委宣传部作好具体比赛方案,并将优秀文章编辑成册,成为内部学习交流材料。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

(二)组织生活

1、开好组织生活会(校团委组织部负责)

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一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全体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的五四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组织生活会的流程: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干部还要检查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的情况。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规定,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校团委组织部负责)

五四期间,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3、开展评选表彰。(校团委组织部负责)

五四期间,对全校团支部及青年团员学生,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评选工作,重点要做好基层组织推荐、青年参与评选、集中表彰宣传等工作。

4、开展组织整顿。(校团委组织部负责)

团支部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各团总支在团支部自查基础上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没有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2)没有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3)没有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4)能不能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的活动。团总支要指导存在上述问题的团支部制定整改方案,用1到2个月时间进行整改。整改结束后,团总支要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对于仍不合格的团支部负责人根据有关程序予以调整。组织整顿集中在5至6月份进行。团总支部于6月底前形成团支部组织整顿情况报告,报校团委组织部存档。

(三)实践活动

1、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校团委实践部负责)

4月至6月,以校、系各志愿服务队为龙头,带动全体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暑假组织团员广泛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系各级团组织要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工作。

2、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校宣传部负责)

5月份,在全团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动员校、系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校团委微信公众平台,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四)全面总结

9月份,对校、系各级团组织“一学一做”教育实践进行总结,表彰选进,以巩固教育实践成果,更好地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上新水平。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工作要求高,活动牵动面大,各团总支书记须牵头,加强团总支工作的谋划统筹、加强过程督导、加强支持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校系团组织一盘棋。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

(二)明确职责,强抓落实。责任部门、团总支书记要靠前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帮助团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将教育实践与“四进四信”、“青马工程”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指导、督导教育实践作为“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的主要工作;所有专职团干部和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团干部要联系一个基层团委,全程参与基层团委教育实践,并将参与教育实践情况录入相关工作系统。基层团委要按照全团统一部署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到教育实践中来,避免流于形式,要做好记录,形成教育实践工作档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纳入2017年全团重点工作考核。

(三)加强宣传、形成声势。校、系级团组织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宣传学校“创新强校、创优升本”中所取得的成绩,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加强教育实践启动的集中宣传,通过逐级动员部署与网络直达基层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信号和活动要求及时传递到全体团员和所有团组织。充分利用官方微信、“青年之声”等团属媒体,打造一批团员青年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宣传产品,在全校青年团员中营造良好氛围。

(四)建立方案,规范运行。各系团总支根据本方案,制定各团总支实施方案,要合理列出时间表,按计划推进工作并落到实处。各系团总支于集中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动员会,全面开展肇庆医专共青团员“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五)定期检查,重在落实。校团委将于每月到各团总支检查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在全校团组织中进行通报。

 

 

 

                共青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2017年3月30日

通知公告
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