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表彰与奖励
当前位置: 首页>>表彰与奖励>>正文

身残志坚 励志成才 活出自己的风采!


来源:    作者:团委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0日 17:24   访问次数:

2015-11-19 共青团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近年来,在入学的新生中,常常有一两个贫困、残障学生报读我校医护专业学习,为保障这类学生能够获得均等受教育的机会,学校实施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特殊人才培养方案,促使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并走上工作岗位,也因此成就了一批身残志坚、励志成才、医德高尚优秀毕业生。2014届优秀毕业生、残障学生陈慧同学学习、工作的经历,就是这些优秀毕业生的代表。2015年11月4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少华同志携学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同志,前往佛山明城医院,看望了陈慧同学。

见到陈慧同学时,她正在佛山明城医院的诊室里神情专注、细致周到地为病人做中医理疗,校领导一行没有打扰她,明城医院杨俊厚院长介绍了陈慧同学的情况。2015年5月,我们接到了陈慧同学的求职电话,希望能够来我院工作,陈慧同学诚实地介绍了她身体方面的缺陷,并发来了照片。经医院领导班子研究认为,关注青年学生成长、关注残障弱势学生群体,让他们通过参加社会工作实现自身的价值和人生的希望,这是明城医院文化建设的一贯理念,因此我们决定接收陈慧同学。陈慧同学来院工作后,谦虚严谨,勤奋好学,懂得感恩,深得带教老师的喜欢,因此她在诊治水平和医德医风方面都进步较快,也得到了病人及家属的认可,现在她已经适应了医院的工作环境,在这里开心快乐地工作生活。

陈慧完成了为病人的治疗后,我们同她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身着一身合体的医生工作服,面容清秀,举止沉稳,虽然看上去她身高不过1.2米,但是眼睛里却充满了坚定和自信,得知母校领导专程来看望她,她激动得说话有些哽咽,眼睛里溢出了泪水。谈到专业选择和学习工作感悟,她回答得很坦诚:因为身体原因,中医学是最适合我身体状况的专业,身体的缺陷让我更能体会到病人的心境、更容易和病人沟通、更好地为他们服务。回顾成长经历,陈慧说:身体健全与否我无法选择,但命运却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有顽强的毅力和恒心,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刻苦学习,残障学生一样会让人生出彩!现在工作了才真正体会到母校教育对我成长的重要性,现在我把在校时学到的“有时能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学名言践行在诊疗过程中,真心为为病人服务、努力为病人去除疾苦。另外,学校和医院及社会各界对我的帮助,更加让我懂得要感恩,怀着敬畏和感恩的心情投入工作,尤其是还要感恩病人,因为精湛的医术是从病患身上实践提高的。

近年来,我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创新强校、创优升本”工程为引领,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把人文医学教育贯彻于整个教学始终,专业实践教学与医疗工作岗位需求紧密对接,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针对贫困、残障学生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入学,从选择专业到就业都给予提前考虑,通过校院合作解就业等保障措施,有力促进了贫困、残障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就业。

clip_image001[5]

陈慧同学在诊室里为病人做中医理疗

clip_image002

陈慧同学在诊室里接受

clip_image003

张少华副校长、杨俊厚院长与陈慧同学合影

clip_image004

陈慧同学与母校领导及明城医院领导、同事合影

关闭

通知公告
专题